英雄的义务不是保护,而是牺牲



天,今天突然就想明白为啥《不义联盟》给我这么不适的感觉了。。。不是因为超人和蝙蝠侠的决裂与对抗,也不是因为他们之间互相打架牺牲了很多人……

其实,只一开始,就杀一人救更多人这件事该不该做我是没观点的。两边都有自己的道理,实践检验真理嘛,既然两方政见不合就各自凭本事去做,看谁能做得赢,做得对,做得好。但是漫画看到后面发现,超人并不是真心坚持自己的这个理念(我可能高估了作者的初衷),甚至很大程度,他之所以会选择这样做也是受了别人的蛊惑。这就使得他的信念十分薄弱,且自欺欺人,因为他根本没有做好为这个理念承担一切罪责的准备,也没有想去承担的勇气。

他一面不断的杀人说是为了和平,为了保护人民,一面却无法面对人民的非议,无法面对自己真的杀了人。他会将杀人的过错归咎别人,“是由于反抗他才动的手”这样的心声实际来自于他心底最深处的脆弱与逃避。甚至,他没有勇气让自己的双手沾染鲜血,他假装自己“不知道”、假装说服自己这只是为了大义,而让别人承担自己罪恶的白手套。并且,很多时候,超人的愤怒都受到他人的左右,而不是原于他的本心。时间越久,他离自己的初心就越远,他正逐渐迷失自我,坠向黑暗的深渊。

他或许很孤独,他痛恨自己最好的朋友在他最需要安慰与帮助的时候却站在了他的对立面。所以对于戴安娜的倾囊相助他总是十分感激。他大概已经寂寞孤独冷到无暇去思考戴安娜的目的了。他内心尚有着仁慈,但他不敢面对自己曾做的事是错的——他害怕回头。而不愿回头,就无法改正错误。

他或许也不认为那是错误。而没有这份自知,他便不会理解人民的愤怒。

他不明白英雄真正的意义,英雄的义务不是保护与拯救,而是牺牲,他将被所有他所拯救的人所牺牲,且他将甘愿为其作出牺牲。牺牲他的名誉、财富、人格、生命,亲人、朋友、爱与恨,乃至所有。

而少了这份牺牲的觉悟,他便不再能成为英雄。

爱一切不会爱你的人,原谅一切不可原谅的事。

一视同仁的舍得与不舍,才是英雄该去做的事。

放一人不是由于你的仁慈,那是你尚有理智且不会被恶龙与深渊同化的人性底线。

杀一人不是由于你的冷酷,那是你尚有觉悟且甘愿付出生命也要保护的正义底线。

失去了这些,不义超人将名副其实。

这很悲痛,站在友谊的角度,无论是超人还是蝙蝠侠,他们都在为自己失去最好的朋友而感到唏嘘。

但真正令人痛不欲生的,不是友谊的分道扬镳,而是超人的堕落。

我不在意美国价值观,是民主自由还是独裁。但我在意失去一个英雄,这个英雄正在逐渐死亡(“死亡”并不是立时的,他总是一步一步,就像突破下限一样)……我不知他是否终将坠入黑暗,我只希望有人能在他万劫不复前拉住他下坠的手。

回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对不起唤不回已死去的人们。但即使终将被审判为失败,也请勇敢面对并做好为之牺牲与赎罪的觉悟。这才是超人,本该有的样子。

超人总是说,他有责任拯救地球,为了路易斯。但其实,无论是杀小丑还是用暴力的强硬手段弥平世上一切罪恶他都是在逃避一个事实——是由于他的愚蠢与冲动,才亲手杀死了路易斯和孩子。

与其说他无法原谅小丑,不如说他根本无法原谅自己。他不敢想是因为他的缘故路易斯才死去,他不敢想,是他亲手杀死了路易斯,乃至毁掉了大都会整座城市。他不敢承认错误,只能将罪责归咎别人。这或许会让他的内心稍有宽慰,然而,这样的逃避与不敢面对才是罪恶的开始。

埋怨总是无穷无尽的,有一就有二,所以在之后的漫画里,我们将看到超人和他的同伴不断在杀人与伤人后后悔,又开始埋怨这是别人的过错。其实当他真能实现目标,站在全宇宙顶端的时候,他会发现,他会恨着自己,甚至开始怀恨路易斯。是谁让他变成了这样,最后的埋怨,因为路易斯!

所以,如果对战双方彼此都能说一句,“没错,我为他的死负责。”或许我将更爱这部漫画~

只可惜,人间之神啊,看不透黎明前的黑暗。


布鲁斯: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们又成为了朋友……

超人:如果是真的……那该有多好……

评论(1)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棠腌萝卜 | Powered by LOFTER